关于印发《蚌埠学院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9-07-02     浏览次数: 131

机关党委、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单位、各部门:

    根据中共安徽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现将《蚌埠学院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蚌埠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19628



蚌埠学院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

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警示教育”“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内容”等要求,进一步突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推深做实我省主题教育,校党委决定,以阜阳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为反面教材,在全校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皖发〔201913)《安徽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工作方案》(皖教组发〔20193),结合学校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开展这次专项警示教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的有效举措,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实际行动,是巩固拓展我省“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成果的重要抓手。“以案示警”,就是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突出问题中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真正受警醒、明底线,在思想深处亮起红灯;“以案为戒”,就是要督促党员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深刻检视反思,在思想认识、严守规矩、作风整改上来一次触及灵魂的大改变,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案促改”就是要坚持立行立改与建章立制相结合,推动各项问题改到位、改彻底,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树牢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持续优化学校政治生态,努力建设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二、主要内容

()强化以案示警,切实做到触及灵魂、入脑入心。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管党治党、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学习运用典型案件通报等,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重危害性,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树牢正确的政绩观、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上警醒起来,增强改作风、转作风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

   ()强化以案为戒,切实做到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落实省委提出的“十戒十做”管总要求和为基层减负的具体举措,巩固拓展“严强转”专项行动成果,持续聚焦“多、推、虚、浮”等突出表现,力戒文山会海、留痕主义,推诿扯皮、不愿担责,作风漂浮、脱离实际等问题;坚决纠正“与己无关”思想,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

   ()强化以案促改,切实做到真改实改、标本兼治。各二级党组织要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进行全面梳理,对存在的不落实、不扎实问题进行全面整改,切实抓到位、落到底。

三、实施步骤

通过将专题警示教育纳入中央统一部署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突出“关键少数”,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做到分层分步分类推进、全面开展,真正达到“警示”的目的。各级党组织要将此次专题警示教育作为当前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

(一)宣传动员(628—75日)。召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相关会议精神及警示教育通报,带头以案示警,对学校开展“三个以案”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注意舆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二)学习研讨(76—720日)。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研讨活动,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纳入基层调研督查工作和检视反思的重要内容,深入分析研究本单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痼疾和师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本单位发生的重大事件、典型案例和信访积案,深刻检视反思自身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各种表现,是否存在政绩观不正、群众观念不牢、工作作风不实、担当精神不强等问题。

(三)警示教育(721—831日)。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我省十届省委以来查处的作风问题典型案件,结合我省教育系统近年来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各级党组织要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个专题,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以阜阳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反面教材,通过二级党组织委员会、二级中心组学习会等形式,进行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各单位、各部门要全面排查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审计整改持续推进、防范化解学校重大风险主要风险及其他各项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研究确定至少1-2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

(四)问题整改(91—915日)。各单位、各部门要针对排查出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既提出治标的硬杠杠,又拿出治本的实举措,务必切实整改到位,并于915日前形成《××(单位)开展“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情况报告》(须包含警示教育、排查问题、整改措施、实现效果等情况)报至校纪委办(行政楼306室),校纪委办将对零报告或整改工作不认真不到位的单位进行追责问责、通报批评。


四、工作要求

学校党委成立开展“三个以案”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组长纪委书记,成员党委委员、校领导,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纪委办。各级党组织对“三个以案”工作负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三个以案”推进工作。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切实走在前、干在前,作出示范、当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