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报须知
发布时间: 2019-09-04     浏览次数: 694

    1.党的纪律检查机关受理哪些举报?
    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的主要任务是: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党的委员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要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对党员领导干部使权力进行监督;检查和处理党的组织和党员违反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比较重要或复杂的案件,决定或取消对这些案件中的党员的处分,受理党员的控告和申诉。保障党员的权利。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控告申诉工作条例》第三条规定,纪律检查机关受理举报的范围是:对党员、党组织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利用职权谋取私利和其他败坏党风行为的举报;对其他涉及党纪党风的问题的举报等。 
    2.监察机关受理哪些举报?
  监察机关是人民政府行使监察职能的机关,依法对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实施监察。监察机关的职责是:( 1 )检查国家行政机关在遵守和执行法律、法规和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中的问题;( 2 )受理对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行政纪律行为的控告、检举;( 3 )调查处理国家行政机关、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行政纪律的行为;( 4 )受理国家公务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不服主管行政机关给予行政处分决定的申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由监察机关受理的申诉;( 5 )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由监察机关履行的其他职责。根据《监察机关举报工作办法》第 3 条规定,监察机关受理举报的范围是:对国家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和国家行政机关任命的其他人员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决定、命令以及政纪行为的举报。具体地说,主要有:违反国家政策和决定、命令,弄虚作假,欺骗领导和群众;参与或者支持非法活动;贪污、贿赂、挪用公款,利用职权为自己或他人谋取私利;挥霍浪费国家和集体资产;滥用职权,侵犯群众利益;泄露国家秘密;压制批评,打击报复;在外事活动中有损国家荣誉与利益;其他违反政纪的行为。  

    3.什么是署名举报,为什么提倡署名举报?
  署名举报是相对于匿名举报而言的,凡是举报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举报时留下真实姓名、单位、联系地址的就是署名举报。署名举报既可以是信函举报,也可以是电话举报。只要举报人在举报信中签上自己的真实姓名或者在拨打电话举报时告诉自己的真实姓名的,都属于署名举报。署名举报不仅能方便纪检监察机关及时受理案件,与举报人取得联系,走访举报人,及时开展调查取证,以尽快掌握和查清被举报人的违纪违法事实和证据,而且对于表彰举报人,兑现奖励,弘扬社会正气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纪检监察机关则大力提倡和鼓励群众署名举报。如果举报不署名,一旦举报的线索不具体,又无法与举报人取得联系,便会直接影响查处工作。有时举报人认为不重要的细小环节或问题,恰恰是查处案件的重要线索,有时办案人员从举报信中已经看出了被举报人违法违纪的蛛丝马迹,但由于线索不具体,又与举报人无法联系,不敢贸然行事,从而使违法违纪者逃避打击。实践中,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的举报案件线索中,署假名的、匿名的举报占很大比例,匿名举报提供的线索往往大多数都不完整或者反映的问题不清楚,仅凭一分没头没脑的举报信,调查工作则无从开展。由于匿名举报信多,给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举报案件带来了诸多困难。为了改变这种现状,鼓励群众署名举报,积极、大胆地同各种贪污贿赂等腐败分子作斗争。纪检监察机关向社会公开承诺,署名举报件件答复。这就是说署名举报从某种意义上说,更能引起查办机关的重视。也有利于查办机关及时与举报人取得联系,使查办案件工作少走弯路,在短时间内突破案件。有利于使署名举报人得到更有效的保护,我国法律对举报人有保护措施,执法机关对举报人有保护义务,只要署名举报,从一开始举报人就被纳入了执法机关的保护范围,有利采取保护措施。有些人对署名举报可能还有一些疑虑,认为署名举报就等于向被举报人公开了自己,其实是不会的。署名举报也只是办案单位指定责任心很强的极少数工作人员接触,而且规定负责处理署名举报的工作人员要对举报人严格保密,违反规定的要受到严肃处理,甚至追究刑事责任。所以说,举报违法违纪者可以放心大胆的署名举报。  

    4.举报的方式有哪些?
  举报的方式有:当面举报、信函举报、网上举报和电话举报。 
  当面举报是指举报人就所掌握的违纪违法事实或案件线索直接到相关的举报机构或者有关部门,向专门负责受 理举报的工作人员当面举报和提供相关的证据材料。 
  信函举报,是指举报人将要举报的案件线索或违纪违法事实写成书面材料,送交或者邮寄给举报机构或有关部门。 
  网上举报是指举报人将所要举报的案件线索或违纪违法事实写成电子邮件,通过因特网传递给受理举报案件线 索的举报机构或部门所设的网站或举报信箱。 
  电话举报是指举报人将其掌握的案件线索或违纪违法事实打电话告诉举报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