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忠诚底色 护万家灯火——追记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朱陈
发布时间: 2022-05-09     浏览次数: 426

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应有怎样的忠诚、干净、担当?在江苏盐城,很多人因为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离去,对此有了深切而具体的认识。2022年2月2日,农历正月初二,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主任朱陈,因劳累过度诱发疾病,人生永远地定格在45岁。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这位并没有惊天动地壮举的纪检监察干部,却用一件件平凡小事,让人们清楚看到一名普通纪检监察干部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忠诚、对纪检监察职责的担当、对自身要求的严格和对群众深厚的感情。


关键时刻豁得出

1月29日,距离春节假期仅剩两天,在人们忙着置办年货、沉浸在节日的喜悦氛围中时,第九监督检查室突然接到问题线索——市第二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有可能存在疫情管控漏洞。


  “疫情防控关系重大,必须尽快查清,给群众一个交代。”朱陈深知问题的严重性,必须尽快、妥善处理好相关线索,堵塞疫情防控漏洞,确保人民群众能踏踏实实过好年。


  迅速带领同事开始情况摸排,对重点时段大量视频资料进行一一调取……从早晨忙到晚上9点,朱陈带着室里的同志终于摸清基本情况,向领导汇报,提出下一步处置建议。征得领导同意后,他要求第二人民医院立即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消除隐患,并带人连夜找当事人了解情况,厘清责任。


  临时安排的房间里没有暖气,后半夜凉气沿着脚底直往上冒,但朱陈却鼓励同事们“冻冻精神”,跺着脚热烈讨论、认真核查,直到第二天早上6点,终于完全还原事实经过,固定相关证据,锁定责任人。此时,看到朱陈脸色蜡黄,同事们劝他回家休息一下,他却说:“这时候拖不得,没事,我还顶得住。”接着,马不停蹄地赶回单位,起草调查报告、向市纪委常委会汇报、履行立案报批手续……直到傍晚6点,相关手续陆续到位,10人被问责,疫情防控防线进一步筑牢,朱陈悬着的心才放下来。晚上7点,朱陈离开办公室时,已连续工作了36小时。


  为守护群众安全豁得出去,这是朱陈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在危急时刻的担当。平日里,在繁重的任务面前,他也始终能拼得上、顶得住。能打硬仗,是盐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陈璐对朱陈最深刻的印象。从去年3月起,朱陈带领九室牵头开展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累计梳理分派8202件举报件,平均每天研判28件。最终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政法干警199人,留置11人,处分处理256人,60名政法干警到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或说明问题。


  决不把今天的工作留到明天,在九室副主任陈遥的眼里,朱陈就像一只高速旋转的陀螺。调取银行流水、书证材料33份;审核把关6条问题线索;“室组地”联动开展党员干部酒驾醉驾集中整治行动;梳理2021年度大数据平台使用情况,完善台账资料……每次历数朱陈今年一月份的工作安排,想起那个在办公桌前埋头苦干的身影,陈遥总是忍不住眼含热泪。


监督执纪办法多

加强学习、提升能力是忠诚履职的基础。2017年9月,朱陈调任盐城市纪委监委第二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从事综合协调、服务保障工作。进入纪检监察工作岗位后,朱陈白天向领导同事请教,晚上还要研究政策文件到深夜,很快就成为行家里手,被不少人称作“智多星”。


  当时,朱陈常带领同事主动“送服务”。发现少数市直部门执行处分决定打折扣时,他深入分析研究,结合相关纪律规定,从工资变动、考核定档、教育帮扶等方面,制作了处分决定执行对照表,各项要求一目了然,便于参照执行。


  2018年,针对巡察期间发现的公职人员兼职取酬问题,朱陈建议开展“清风1号”行动,进行专项清理整治。“短短3个月内,市县两级纪委收缴各类违纪所得1000多万元。”盐城市纪委监委第六监督检查室主任朱伟介绍,“清风行动”至今仍是市纪委监委的品牌工作。


  2020年12月,盐城市纪委监委新成立第九监督检查室,朱陈被任命为室主任。有任务第一个上,面对由监督办案新手组成的团队,朱陈不用声音指挥人,而是用身影默默鼓舞人。


  “他的脑海里永远都在盘算着案件,往往是讨论完一件事情,连材料也不需要拿,就能立刻开始讨论另一个案件。”九室联系政法、卫生、农水、金融、国企等系统54个单位和全市金融机构。虽然监督执纪工作面广量大,但只要问题线索真实,朱陈就会带领同事深查一步、深挖一层。2021年上半年,盐城市委组织部移交了一条某市属国企领导干部不如实申报个人财产的问题线索。核实问题后,朱陈察觉到这背后可能存在其他违纪行为。经过深挖细查,最终查实其还存在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九室成立后一年多的时间里,朱陈带领全室承担了供销合作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及医药购销领域专项治理等一系列重大任务。


  遇到难啃的硬骨头,他总是当仁不让、冲锋在前。三名已退休的公职人员,经过多轮次谈话仍对退缴违纪所得抱有极大抵触情绪。朱陈另辟蹊径做实思想政治工作,通过当事人所在党委“党性教育”、同事“思想感化”、纪法“政策攻心”多管齐下,最终他们主动上缴了89万余元违纪所得。


  铁面执纪、刚直不阿是朱陈在工作中始终坚守的原则。盐城市监委委员胡中兵回忆道,那年朱陈带领九室同事到外地调查江苏某企业的信访件,为方便开展工作,该企业将他们安排在本企业驻外办事处落脚休息,但朱陈认为这样会影响调查的公正性,坚持自己联系宾馆住宿。“办案过程中,无论涉及什么级别的干部、什么身份的人员,朱陈从不回避、不绕弯子,坚持秉公执纪,克服人情干扰。”胡中兵说,朱陈让很多人意识到,说情、打招呼在纪检监察干部这里行不通。


  作为盐城市纪委监委组建时间最短的团队,朱陈带领九室在成立第一年就创造了多个“第一”:累计梳理处置举报件近万件,在全省各设区市中位居第一;运用大数据查询次数、立案数量等在市纪委监委各监督检查室中名列第一。


坚守初心不忘本

“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了不知道多少倍,做人不能忘本。”朱陈出生在盐城市东台市一个普通农村家庭,曾做过乡村小学教师,通过公务员招考进入市级机关,先后在盐城市商贸办、市商务局、市纪委监委任职。一路走来,他对奋斗的艰辛深有体会,对来之不易的一切无比珍惜、知足。


  在同事的眼里,朱陈是个“接地气”的领导干部。九室干部郑志远忘不了朱陈已经卷边的旧毛衣,也忘不了朱陈在网上买件几十块钱的衣服还请他帮忙“砍一刀”。回忆那时的情景,郑志远感慨不已:“当时只觉得他接地气,现在回想起来,才体会到他那刻在骨子里的朴素。”同事谢天也对朱陈节俭的作风记忆深刻。一天下班后,一份紧急文件需要朱陈签字,他家里有事走不开,谢天第一次找上门去。进门看到房子里布置的开裂、褪色旧家具,他有些诧异,一问才知道那还是朱陈夫妇20年前结婚时置办的。


  “一套普通的运动衫能穿7年,袜子不穿到两个大洞不肯丢。去年夏天,他还穿着花30元从网上买来的裤子。”朱陈的妻子孙丽霞说,“说他太傻,他总呵呵一笑,能穿就行。” 


  朱陈不仅对自己严苛,对家人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进入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天起,他就给家人立了规矩: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家属,工作上的事不要过问,不能违规收礼送礼。平日在家里接到工作电话,他会主动避开家人到阳台接听;这些年来,不知道多少次有人因工作原因想要请他吃饭、到家中拜访,都被他以“工作的事,到办公室谈”挡回去。


  十几年前,妻子孙丽霞因单位改革,一直没有稳定工作。家庭生活并不宽裕的朱陈,从来没有向组织提过要求,也从来没有找关系为妻子安排工作。“我在纪委监委工作,如果咱自己都找关系、开后门,怎么去监督别人?”


  对自己很“抠”、对家人很严的朱陈,也有大方宽厚的一面。教过的一名学生品学兼优却家庭贫困,他悄悄从自己不高的收入里挤出钱一直资助其读完研究生;尽管买房欠着不少债,朱陈还是省吃俭用借钱给生活困难的聋哑人,直到他去世后,妻子整理遗物时才发现那几张褶皱的借条和一封泛黄的感谢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全市创先争优优秀党务工作者、盐城市维护社会稳定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盐城市优秀共产党员……这些闪光的称号叠加起来,清晰勾画出朱陈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形象。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